关于组织博士资格考试暨预开题的通知

根据“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规定”和培养方案要求, 博士研究生在完成课程学习后须参加博士生资格考试, 拟定于 10 月下旬组织博士资格考试(暨预开题) 。

资格考试成绩总分超过 80 分, 资格考试成绩为“合格” 。 导师同意可不再单独组织开题报告会者,同意开题,开题通过; 导师要求还需要单独组织开题报告会者, 还需单独组织开题报告会;

资格考试成绩总分超过 60 分、低于 80 分, 资格考试成绩为“合格”, 修改完善开题报告后, 还需单独组织开题报告会;

资格考试成绩总分 60 分以下, 资格考试成绩为“不合格” , 不允许开题,须参加下一次博士资格考试, 成绩合格后才可组织开题报告会。

未参加资格考试的博士生,不得开题。

为严格控制博士生培养质量,切实检验博士生专业知识体系,将博士生资格

考试与博士生预开题相结合,特修订《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

究生资格考试规定》 (见附件 1) 。

注:

1)所有拟参加资格考试的博士生须填写好“博士资格考试信息统计表”(见

附件 2) 发给所在班级班长,班长统计好各班信息于 10月1日前统一发到邮箱ndpyk@ncepu.edu.cn, 9月30日中午十一点前以班级为单位提交“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考试审核表”至主楼F617 (需指导教师签字) (见附件 3) 。

2) 此次资格考试笔试形式为: 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预开题报告暨文献综述”

(预开题报告暨文献综述封皮见附件 4) ,内容包含预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两部分, 具体要求见附件 4, 10月 16日中午十一点前以班级为单位提交预开题报告暨文献综述至主楼F617(纸质版一份,要求统一见附件 4) 。

3)口试时间为 10 月下旬,具体分组及时间地点请随时查看学院网站。

4)在职博士和博士四年级及以上的全日制博士可以按照通知要求及方式自

己提交相关材料和表格。

5) 以上通知仅适用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下包含的“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化工过程机械”专业导师在北京校区的博士生,导师在保定校区的博士生请服从导师安排参加保定动力系或机械系组织的博士资格考试, 请相关学生自行联系按照动力系或机械系通知进行资格考试,具体负责老师: 动力系郑老师 0312-7522242;机械系石老师0312-7525035。

6) 能源环境工程专业所有博士生(包括北京校区和保定校区) 请学生自行

联系环境学院培养部门,按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通知进行资格考试,具体负责老师: 谢老师010-61772865。

7) 博士资格考试结束后,相关组织部门会将“博士资格考试审核表”签字

盖章后返给学生,请学生妥善保管,之后提交开题材料时此表需一并提交给院系,

相关开题材料提交通知可查看学院网站通知:

http://thermal.ncepu.edu.cn/zspy/yjszspy/61571.htm

8)因20级开始培养方案取消了博士资格考试环节,本次学院组织的博士资格考试为最后一次,今后将不再组织,请19级及以前的博士,没有参加过资格考试的务必参加!

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