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前身为1958建校之初的动力系。60余年来,学院与学校一起历经调整变迁,不断发展壮大。学院以其包容并蓄、均衡有道的精神,派生出一批新专业和新学科方向,孕育了若干院系,为学校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2005年机械工程学院并入,组建成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09年更名为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一直以来,学院始终强化党建引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并顺利通过验收,并获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共青团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

经过不断积淀,学院学科实力稳步提升,学科内涵日益丰富,传统优势更加突出。学院学科水平始终保持在国内一流行列,在第四轮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排名均位列 A- ,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土木工程学科排名均稳步提升,“材料科学”、“化学工程”位列ESI世界前1%行列“工程学”位列ESI世界前1‰行列

学院现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5个一级学科点13个二级学科点。其中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并设博士后流动站。2021年获全国首批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年获全国首个氢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热能工程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工程热物理、动力机械及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为省部级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60余人,高级职称13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1人,“973”首席科学家2人,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0人等,并拥有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等优秀教学科研团队,一批优秀教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教师”、“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团结协作,具有良好师德和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学院共有7个专业大类和8个本科专业,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为“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为“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2021年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年新增了氢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与能源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初步建立了涵盖能源动力、能源装备、能源材料、能源环境、能源存储的“大能源”专业体系。

学院在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学科竞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及二等奖2项。2007年“热能与动力工程”被列入首批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校企联合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被认定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09年“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创新班和实践班培养模式实施。2012年发电厂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2018年成立“吴仲华学院”全面升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施严爱计划、大课责任教师制度、教学名师培育计划,涌现出一批教学名师。

学院现有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洁高效燃煤发电关键技术教育部集成攻关大平台、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低碳清洁能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新型储能技术北京实验室、热电生产过程污染物监测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低品位能源多相流与传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研究基地。学院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0余项,承担和完成“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机”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100余项,横向项目400余项。学院在先进能量系统热力学及集成优化、多相流与传热传质、污染物脱除、电站设备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等形成较强的优势研究方向。

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波兰等国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煤的清洁转化与高效利用”111创新引智基地进展顺利,并与2021年获批“氢能的安全高效利用”111创新引智基地与普渡大学(西北校区)等高校开展本科联合办学;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能源领域人才。依托学科优势,组织“超临界二氧化碳碳动力系统研讨会”等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会。

近年来,本科生在“节能减排大赛”、“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科技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0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500余项,保持了高水准的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研究生培养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动力工程”专业获得全国首批工程硕士(设备监理)培养资质,与30余家电力科研单位共建研究生工作站。研究生已成为学院科研的主力军,培养质量赢得社会和用人单位高度认可。

60余年来,学院以国家电力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己任,担当不同时期电力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任和使命,累积培养和输送各类人才超过三万余人,在能源电力领域和社会享有高度赞扬和盛誉。未来,全院师生将秉承华电精神,继往开来,为“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为华电成为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继续提供充沛的“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