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前身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华北电力大学同时诞生于1958年,风雨兼程,凯歌行进,近五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经历了校本部从北京到河北,从河北又回到北京,从电力部到教育部的地域以及归属的变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以其包容并蓄、均衡有道的精神,相继派生出一批新专业和学科方向,同时孕育了若干个院系,如1978年从原动力系孵化出机械工程系;1988年在动力系环境工程教研室教师的基础上成立了环境工程系和2000年从热工自动化教研室生出自动化工程系,即现在大学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07年从学院成立可再生能源学院和核工程与技术学院。但是,每一次派生,都引起了学院学科的一次跨越式发展,目前学院是在国内学科最多、不同发电形式共存的院系之一。不管时代怎样风云变幻,动力人始终坚忍不拔,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8字院训为追求,视学术创新为学院发展之动力,开创了学院发展历史上一个又一个流光溢彩的黄金时代,为华北电力大学的振兴和大学学科建设的飞速发展、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合格的高质量本科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a4fa7afae41f4f52fb21a421fe0ca9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