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电力装备研究所

一、研究所简介

先进能源电力装备是双碳目标下支撑能源转型的重要战略载体。我国装备制造业在由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进程中,先进能源电力装备当仁不让地成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主战场。先进能源电力装备研究所立足于国家能源电力低碳转型发展需求,依托华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科,融合机械、流体、力学、控制等优势学科,以火电机组、燃气轮机、风力发电装备、特高压输变电装备、机械储能与制氢装备等为研究对象开展基础性应用研究。研究所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研发先进清洁低碳发电装备,提升输变电装备消纳保障能力,加快推进能源电力装备升级换代,推进能源高效稳定利用。

二、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

1、能源电力装备先进设计与智能制造

火电机组升级改造技术;火电厂设备及节能技术;电力设备安全与优化设计;风力发电技术与设备;先进施工装备理论及应用技术;电力装备关键部件智能制造与系统集成技术等。

2、输变电装备与输电线路安全

特高压输电成套装备设计和关键零部件;输电线路健康状态评估理论;极端气候覆冰与防振减灾;大跨越输电线路破损机理与低风压导线研制等。

3、能源电力装备健康安全服役

能源电力装备的静、动态特性分析;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技术;能源电力装备的先进控制技术;集群化电力装备的智能运维等。

4、先进机械储能与氢能装备

大功率飞轮储能装置;重力势能储能系统;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堆设计与发电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固体氧化物电解堆模组设计与集成技术等。

5、能源电力行业特种机器人

特种机器人先进机械结构与控制系统;高压输电线路巡线机器人;输电线路塔架攀爬机器人;风电机组塔筒清洁机器人;风电机组叶片清洁机器人等。

6、能源电力装备润滑技术

电力装备润滑理论与技术;润滑涂层制备与摩擦学理论研究;表界面科学技术及减摩抗磨性能研究等。

三、师资力量

研究所目前拥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讲师6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百余人。

所长:

滕伟

副所长:

周超          高青风

主要

成员

柳亦兵

张照煌

夏延秋

滕伟

马志勇

李林

杜冬梅

周超

宋玉旺

高青风

武鑫

熊星宇

徐建勋

杨志凌

李红

冯欣

张志

郑凯

彭迪康

黄钢

马跃

韩少峰

吴浩

伍鹏

何缨

四、研发平台

先进能源电力装备研究所依托“电站能量传递转换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多个学校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科研设施建设。经过多年建设积累,实验室和研发平台拥有完善的能源电力装备研发、试验所需软硬件及检测大型仪器设备。拥有高配置服务器20余台,刀片式工作站2台;拥有最新版的力学分析软件ANSYS/Fluent Icing,ADAMS和NASTRAN,三维制图软件CATIA和Pro/E。拥有自制小尺寸风洞设备;拥有美国SCANIVAVE公司的多通道压力扫描系统;拥有多套比利时LMS公司、德国M+P公司的振动测试系统及配套PCB传感器;拥有高速摄像机(奥林巴斯I-Speed 3)。共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型回流式风洞。

五、学术情况与国际合作

近年来,研究所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10余项等,北京市、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此外,与能源电力行业企业合作项目百余项。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和创新性突破技术,研究所成员先后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电力建设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河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和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多项发明专利获得落地转化应用。

研究所长期与本领域国内外著名研究单位及相关企业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邀请了数十位海外知名专家来研究所交流访问,在相关学科前沿上进行深入研讨和讲学。团队主要成员毕业于世界知名大学,并先后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学校开展访问学习与合作研究,具有优良的学术环境和高起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