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材料类专业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报名通知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将于2022年7月4日至7月8日在线上举办2022年“材料类专业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将为全国高校优秀学子提供走近华北电力大学、全面了解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机会。热烈欢迎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在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继续深造。欢迎全国各大高校(包括本校)相关专业品学兼优的学子踊跃报名参加。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重点建设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全面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

华北电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历程介绍:

2002年,华北电力大学在全国电力行业高校中首次设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2006年,获得材料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学位授予权;

2012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学位授予权;

2018年,“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行列;

2019年,自主设置的能源材料与装备二级学科博士点获批准;

2020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中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研究方向:

1. 高温金属材料与先进表面技术

2. 磁性功能材料及材料结构表征

3. 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

4. 电解水制氢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与开发

5. 储热材料合成、系统设计及控制技术

毕业生主要在能源电力行业从事新材料研发、先进制造、设备安全监督、技术管理等工作,大部分毕业生在国家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就业。

一、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专题报告、实验室展示、分组研讨、与意向导师线上一对一交流(包括导师研究方向及毕业生就业情况介绍、营员个人特长与兴趣介绍)及优秀营员评选等。

二、申请条件(满足1,3,4,5或2,3,4,5条件)

1、 本科前三学年专业成绩优良、英语水平良好,专业排名在前50%;

2、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高校的2023届优秀本科生;

3、申请专业应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或相近专业(金属材料工程;冶金工程;材料加工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材料设计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化学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等);

4、有志于从事先进能源电力材料的研发、运维、管理等工作的2023届优秀本科生。

5. 身心健康、诚实守信,未受过校规校纪处分;

三、申请材料

1、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下载填写,签名可使用电子签名或打印手写),1份;

2、个人陈述(重点介绍专业背景、在校期间从事竞赛创新类活动的情况、对未来学习研究的选择和方向等),1份;

3、学业成绩单,1份(需盖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

4、专业排名,1份(需盖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

5、英语水平证明(CET4、CET6、托福、GRE、雅思等成绩单),1份;

6、其他研究和创新能力证明(奖学金证书、论文发表、参加创新竞赛类活动成果等),1份。

四、申请方式及时间

1、将申请材料按照顺序(1-6)扫描制成一个PDF文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50202551@ncepu.edu.cn,邮件标题为“姓名+申请人学校名称+2022材料夏令营”;

2、申请时间和结果通知

(1)邮件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7月3日18:00前;

(2)7月3日前向获得入营资格者发放入营线上活动会议二维码和腾讯会议号(邮件及微信群)。

五、其他事宜说明

1、本次线上夏令营不收取任何费用。

2、奖励政策和说明:

(1)获得2023年研究生推免资格和报考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优秀营员”,若满足我校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要求,可以自由选择研究方向和导师,导师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优先获得进入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部级创新平台开展前沿研究和培训的机会。

(3)鉴于疫情防控要求及不确定性,本届夏令营具体时间和活动安排可能会调整,如有调整以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