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党建工作:完成2019年校内巡察回头看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序推进,“标杆院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460名学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党团日主题活动。

(2)学科建设:完成双一流学科中期自评估及动态监测指标信息填报,为明年学科评估做提前准备。

(3)科学研究:对国家重点项目实施进行督导,徐进良和陈海平教授承担的科技部重点专项通过中期验收。加强与大企业的联系(如哈尔滨电气集团等)。对基金申请提供全过程督导。刘宗德获批国家级军工重大项目。积极申报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积极培育新的研究方向,储能及燃料电池方向初具特色。

(4)人才培养:召开能源清洁利用青年学者论坛,20名国内外青年骨干做学术交流。广泛吸纳人才,4名青年学者申报**人才等。国际知名学者茆胜加盟学院,栗永利教授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

(5)研究生培养: 2019级硕士生数量增幅12%,博士生增幅40%。完成“能源材料与装备”二级学位点论证建设,列入2020年博硕士招生简章,新增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并列入2020年招生简章。完成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动力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改革。完成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

(6)本科教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申报“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获北京市教委教学改革项目1项;《工程热力学》课程入选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课程;完善了“吴仲华学院”的导师制、奖学金等制度,完成“吴仲华”学院7门特色课程建设;宋玉旺获北京市第十一届青教赛工科类比赛工科A组三等奖和最佳教学回顾奖。

(7)学生培养:2019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首次突破50%;全院271名师生参加国庆“创新群动”群众游行方阵、合唱团和志愿服务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8)两地融合:召开领导领导班子务虚会,探讨了北京和保定两校区全方位合作,特别在科研及基金申请方面,形成备忘录。

(9)平台建设:完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拓展等论证,更名为“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