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2016年,能动学院继续以大人才战略为核心工作思路,狠抓学科建设,在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有多项突破,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显著。

一、大人才战略取得明显成果。2016年,引进杰青周怀春教授,强化了燃烧学方向。实施青年学术人才培养战略,对人才实施学术指导,在科研启动经费、研究生指标分配、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提供支持。

二、全面开展学科建设工作。组织院班子及学科带头人到兄弟院校进行学科调研,高质量完成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的“十三五”规划调研报告;完成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SCIVAL科研和学术分析报告,用国际一流学科标准评估学科现状;进一步明确学科存在的问题、瓶颈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形成学院十三五规划报告。

截止2016年,校内机构ESI工程学领域被引贡献度和发文贡献度为全校第一,ESI高被引论文达到10篇。动力学科发文量跃居全球第一,被引次数跃居全球第四。2016年,学院科研绩效总分值和人均值均位列学校前茅。

三、科学研究取得明显成果。学院教授主持的1项研究成果获得2016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及深入参与能源领域国家重大专项研究任务、指南编制及申报工作多次,为2017年打下良好基础。

四、平台及团队建设取得进展。组织学院研究团队参与由我校牵头的“可再生能源高效转化利用”十三五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设施的论证和申报工作,最终在能源领域获得教育部推荐,同时获得北京市科委的重点培育计划支持;在重型燃气轮机方向上,组织学院相关方向参与由清华大学牵头组织的燃气轮机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设施可行性论证,进一步梳理和凝练了我校燃气轮机的研发基础和优势方向;依托学院建设的科研平台进入规范化运行的良性循环。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行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包括两名院士、11位专家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十三五发展出谋划策;国家火电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第二次评估,借助火力发电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发电行业建立了制度化的高效交流机制,为加强学院与发电行业的联系搭建了完善平台。

五、狠抓本科生教学质量及研究生培养。继续实施严爱计划,推行大课责任教师制度,学风好转;全面修订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博士生培养方案,深度实施专业型与学术型硕士的分类培养,优化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逐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对学科评估的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