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举行“准东煤安全高效清洁利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6月15日上午,能动学院举行“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准东煤安全高效清洁利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特变电工副总裁、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金、天池能源-准东能源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平亮、副院长杨志勇学校对外联络与合作处处长李宁、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马静、能动学院院长杜小泽、副院长张永生等出席揭牌仪式。郭金和杜小泽分别代表校企双方共同揭牌。

image.png

杜小泽对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华北电力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能源特色的电力高校,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能动学院主要围绕火电的安全、高效、清洁和灵活利用开展教学和科研,此次“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准东煤安全高效清洁利用联合实验室”成立,契合双方发展目标,通过校企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布局,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郭金表示,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特变电工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打造“煤电化电子铝箔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和“煤电化多晶硅联合新能源光伏循环经济产业链”的能源基石和保障,是特变电工积极参与“疆电东送”、“西气东输”、“疆煤东运”工程的重要能源基地。“准东煤安全高效清洁利用联合实验室”成立是结合市场需求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举措。双方将基于科研团队、资金、环境等有利条件开展准东煤相关研究合作与人才培养工作,为能源行业科技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提供有力支撑。

image.png

“准东煤安全高效清洁利用联合实验室”将根据国家能源领域的战略规划布局,协同开展准东煤清洁、高效、安全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形成准东煤应用的技术标准体系,组织重大装备和战略规划研究工作,实现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高校合作共赢。

(审核人:张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