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华清杯”全国CCUS创新创意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近日,2022年“华清杯”全国CCUS创新创意赛公布获奖名单。由我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胡东子担任领队、沈国清老师指导的科技类设计方案“耦合压缩二氧化碳储能的碳捕集燃煤机组”荣获一等奖。此外,我校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优秀奖五项(含保定校区一项),获奖数量位居前列。

6363415a774645c596752c8353b2acd1.jpg5a3155f7ad924b308f72a3edcd84d0a8.jpg

“华清杯”全国CCUS创新创意赛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洁低碳发电专业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业委员会和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联合主办。大赛主题鲜明,涵盖了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等领域,分方案设计类、政策调研类和科普类三个赛道,便于广大学子多角度进行创新创意。赛事紧密围绕“双碳目标”,以活跃学术思想、培养青年人才、促进原始创新、推进技术革新为目标,旨在打造“学习、研究、竞赛、创新”四位一体的CCUS创新技术交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CCUS技术创新发展。

据悉,本次比赛共收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及研究院所推荐的原创作品一百余份。经过初评,最终有73份作品入围决赛答辩。决赛于1月10日、11日举办。经过专家组评审,大赛共产生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4项、优秀奖46项。此外,比赛为一等奖获奖团队提供奖金5万元,二等奖奖金1万元以鼓励青年创新,并提供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优先聘用或实习机会,让广大参赛学子在展示创意的同时有了更多获得感。

自2022年12月收到大赛参赛邀请后,我校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高度重视,力争发挥竞赛平台优势引导学生聚焦CCUS前沿技术,以实际行动践行双碳目标。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精心组织,先后筹办竞赛宣传、作品初评、决赛答辩和赛前辅导等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相关学科及感兴趣的学生关注参与,同时鼓励指导老师积极指导。不到一个月时间,71名不同学院学子围绕CCUS技术展开创意设计和创新调研。在本次校内选拔赛中,方案设计、政策调研和科普类均涌现出多个优秀作品,充分体现了我校学子在相关领域的专注积累和创新热情。

本次比赛不仅提升了华电学子对碳捕集、利用、封存前沿技术的关注,更增进了同学们对相关形势和政策的了解和感悟,提高了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和团队合作创新能力。本次比赛也展示了我校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人才培养理念的成果,展示了我校紧密围绕双碳目标和社会需求积极作为的责任使命。接下来,学校将继续营造创新氛围,引导广大学子学有所成、大胆创新,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311deaebd182464c9e6f4ce031b0d184.jpg

初审:王敏

复审:张永生

审核:杨世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