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研发分中心揭牌仪式

4月8日下午,我校举行“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研发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分中心”揭牌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郝英杰和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路平出席仪式,并代表校企双方共同揭牌。

08ad737b780f40ac85e6c22024b3b592.jpg

郝英杰对中广核新能源公司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广核集团作为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学校不遗余力的关心与支持。中广核与学校合作开展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打造了校企产教融合、携手发展的合作典范。此次“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研发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分中心”成立,契合双方发展目标,通过校企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布局,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刘路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广核集团控股子公司,为中国广核集团开发、运营非核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重要平台,负责中广核新能源产业的经营发展和改革创新。中广核新能源和华北电力大学将以研发分中心为重要科技合作平台,共同承担光热发电技术领域重大科技研究项目,为新能源行业科技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服务创新型国家和能源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需要,共同推动我国能源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xinwen2.jpg

会上,能源动机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小泽教授和中广核新能源研发中心副主任汤建方分别进行了科研情况介绍。

学校对外联络与合作处、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中广核新能源公司研发中心、电力营销部、市场开发部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是由国家能源局于2012年批复设立的研发机构,依托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建设,集产、学、研、用于一体,承担着光热发电技术领域重大技术研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重大示范工程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的“四位一体”科研任务。华北电力大学分中心将整合我校优势资源为研发中心的发展提供科研、技术和人才支撑,共同围绕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储能基础和综合能源系统等方面开展科研合作,打造产学研用的科技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