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开展师德师风暨教风建设专题系列活动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师德师风暨教风建设,促进广大教师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10月至12月,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师德师风暨教风建设系列活动。10月18日下午,第一场专题活动走进工程热物理教研室、低品位能源多相流与传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热电生产过程污染物监测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郑凯、学院院长杜小泽、党委书记肖万里、组织员李辉、副院长沈国清、张永生、张宇宁以及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杜小泽主持会议。

杜小泽介绍并发放了学院组织编印的《教学研究文集》,他指出,学院组织编印的《教学研究文集》(第一集)自1998年出版和2013年再版以来,张保衡、王加璇、宋之平、关存和等前辈教师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总结和心得,在一代代青年教师中接续传承和不断探索,成为了能动学院弥足珍贵的财富,为了传承学院长期以来的教育教学文化积淀,不断推动教学质量提升和青年教师成长,学院在2022年组织编印了《教学研究文集》(第二集),该文集收集了学院退休或现任教师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希望能对当下或后人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有所启迪和帮助,并继续传承能动教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风采。学院也将全面落实学校加强学风、教风、作风建设工作部署,落实落细学院《教风建设工作方案》和《加强学风建设行动方案》,营造立德树人良好育人环境,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动力支持。

a19ced3df8184e3daafc5455de1398c5.png

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王修彦老师结合个人工作经历,通过十二个小故事分享了从教三十年的教书育人心得与体会,他指出,作为教师,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在教书同时应该不忘育人,在教学上要多下功夫,充分做好上讲台的准备工作,并分享了个人讲课经验,他希望全体教师发扬奋斗精神,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添砖加瓦。冼海珍、李季、马骁婧、齐娜娜等与会教师代表踊跃发言交流,大家一致表示,做老师要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将教书与育人充分结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80ec1ff07d44d949aed676f7bbb7ebd.png

肖万里传达了学校师德师风相关通知和要求,并在总结中强调,长期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在扎实落实学校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的同时,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与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要求相融合,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学院也涌现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等的师德典范和育人标兵,学院始终坚持价值导向,注重言传身教,立足学院发展历史,积极弘扬文化传承,引导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和情感,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良好育人氛围。

4ff97e4ce482486ba2ebf6f7c2ef3196.png

未来,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持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初审:王敏

复审:沈国清

审核: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