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班子赴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交流研讨

深化校企合作交流、推动产业技术创新。3月12日下午,学院院长杜小泽、书记肖万里、副书记马博、副院长沈国清、张永生、张宇宁赴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交流研讨。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氢能科技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是第一家专业从事氢能的央企二级单位,主要经营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研发与生产、氢能动力系统研发与生产等业务。董事长李连荣欢迎了杜小泽一行前来交流,他首先介绍了氢能行业的发展情况,在当前“30碳达峰”、“60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将氢能纳入我们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十四五”期间,氢能将进入示范应用阶段,自主技术取得突破,多场景应用也将全面展开,氢能产业发展将日趋成熟。

杜小泽指出氢能科技公司是氢能行业技术的引领者,在氢能产业布局走在全国前列。华北电力大学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教育部第二批备案,加快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增强储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并希望双方深度合作,以产教融合发展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来到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研究院”),并参观了研究院展厅,总经理助理沈峰介绍,研究院目前从事核能、火电、太阳能及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先导性技术、交叉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战略与技术经济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等综合性研究与咨询业务,是国家电投集团的科技创新平台、战略决策支持机构、高层次科技人才聚集基地。

参观结束后,双方开展了深入交流。研究院院长吴智泉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在平台开放、研发方向、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细化落实,达到深度合作。

审核人: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