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平团队在大型火电机组热电联产技术研究中取得进展

4月23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能动学院杨勇平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热电联产能量梯级利用与高效灵活供热技术开发与应用”获技术发明一等奖。该项目完成人包括杨勇平、戈志华、韩中合、杜小泽、徐磊、白旭东。

供热用能接近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10,供热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我国北方冬季大气污染的主要成因。热电联产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污染物排放的重要途径。但传统热电联产机组采用汽轮机抽汽供热方式,抽汽参数过高造成高品位能量浪费;同时,供热机组以热定电的运行方式则使其调峰能力差,削弱电网可再生能源接纳能力,导致供热期弃风、弃光严重。针对上述问题,项目组在国家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历时十余年的时间,发明了供热机组能量全过程梯级利用、供热抽汽可用能高效回收、汽轮机排汽余热深度利用及基于填充床储热的电热负荷灵活调节等关键技术和装备,突破了制约低品位能直接利用的瓶颈。首次提出热源分级加热和热网梯级放热的新型供热系统,实现了热电联产能量高效、梯级、灵活利用。

该项目成果推动了我国热电联产技术的升级换代,与传统抽汽供热相比,应用本项目成果,可使机组发电煤耗降低75g/kWh,同时发电量增加7%;已在我国北方地区11台热电联产机组中成功应用,包括应用于国内规模最大的太古供热工程,开创了我国长输集中供热先河;为保障京津冀及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