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核工程院与我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开展党支部党建联建交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支部党建对推进能源低碳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9月13日下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核工程院系所党支部与我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氢能科学与工程党支部、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助推能源低碳发展”的党建联建交流活动。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核工程院系布所总工程师赵斌、我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万里、教务处副处长沈国清、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丹及三个党支部30余名党员参加会议。肖万里主持会议。

三个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科技、教育、人才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肖万里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事业高质量发展反映彰显高质量党建的优势和实效。他表示,我校与中核核工程院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长期合作,双方要继续深入开展特色党建共建活动,深化党建引领作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双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多方面探索广泛合作,实现双方事业高质量发展。

赵斌在交流中强调了核能对于推动能源低碳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核能综合利用当前面临的重大技术难点和人才需求。他表示,本次党建联建交流活动为校企双方合作搭建了坚实的桥梁,双方有效增进了彼此了解,希望通过党建引领,双方在实验室共建、科研合作等方面能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推动能源低碳发展。

沈国清、高丹、杨天让、汪晨辉四人分别介绍了能动学院、战略研究院、氢能科学与工程教研室、核工程院系布所和战略部的基本情况、优秀成果及发展规划,充分阐述了各部门各项工作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转型中的重要意义。

会上,与会者充分交流讨论,双方进一步加深了对能源低碳发展的认识,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实现能源低碳发展,必须着力加强科技融合创新和科技人才培养,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表示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能源领域的创新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张衡

复审:王敏

审核: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