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张锴教授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张锴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煤矸石煤泥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d99cf08183746f792bcb23691617a50.png


该项目主要完成人为程芳琴、张锴、郭彦霞、张培华、宋慧平、杨凤玲、张缠保、武建芳、傅垣洪、高利生;主要完成单位为山西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华仁通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大地民基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天宇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煤矸石煤泥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研究范围属于资源与环境领域,开发出煤基固废“分质资源化利用-分类无害化填充”技术:煤矸石分质及炉内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协同控制技术,实现了煤矸石和煤泥清洁燃烧发电;煤泥基生物质型煤技术和配套燃烧设备,实现了煤泥清洁安全资源化利用;双重防渗和隔氧阻燃耦合的煤矸石生态填充技术,实现了煤矸石和粉煤灰大宗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项目授权发明专利27项,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形成地方标准4项。项目成果的整体技术应用后共消纳固废2.2亿吨,生态充填约6000亩,减排二氧化硫约230万吨、氮氧化物约5万吨,新增销售收入110亿元,利税38.6亿元,推动了劣质煤发电行业技术进步,促进了煤基固废的清洁高效全利用。此成果广泛推广应用,将会对资源型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产生重大作用,对实现“碳中和”和“碳达峰”具有积极作用。

74fbdd3233f04a218d9bfb1449657e42.png

张锴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煤、生物质和城市污泥等固体燃料的低碳清洁转化与高效利用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他于1996年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博士毕业后留所工作,1999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2000年获英国皇家学会资助在剑桥大学从事多相反应工程研究,随后以高级研究人员身份在伦敦大学学院完成了生物质双流化床气化的欧盟碳减排项目;2003年10月回国并应聘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2009年加盟华北电力大学,创建能源化工中心,现发展为热电生产过程污染物监测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张锴教授先后负责973课题、863课题、国家重点基金联合项目、中英联合基金项目和4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及其他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项目等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件,部分实现工业化应用。完成的中英合作项目被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遴选为2007-2015年间7个最具影响力案例中能源领域碳捕获方面的唯一成果。“煤矸石煤泥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是张锴教授团队在低碳节能减排领域继“农林剩余物多途径热解气化联产炭材料关键技术开发”后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参与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该团队继201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又一次获得此项殊荣。

93cf2aec26294c65918bb6b33e608789.png

审核:肖万里、张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