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平为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讲授入学教育公开课

10月6日和8日,校长杨勇平教授分别在北京和保定为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讲授题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入学教育公开课。公开课分别由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小泽和动力工程系副主任张磊主持。院系全体领导班子、全体辅导员及2020级全体新生共同聆听公开课。

杨勇平介绍了能动学院的学科特色,全面阐释了能源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勉励广大能动学子树立行业自信、专业自信,争做有责任、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杨勇平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意义、面临的挑战和如何加快构建体系三个方面讲授了公开课。他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求,对实现减排承诺、体现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战略性决定作用。

杨勇平从创新力、协调力、清洁化、开放度、共享性五个方面介绍了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面临的挑战。他说,能源发展核心技术依旧欠缺、能源供给侧结构调整有待优化、能源绿色发展任重道远、能源体系建设需要合作共赢、能源安全对外依存度亟待降低等现实问题,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科研明确方向。

如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杨勇平提出了能源发展新理念,要实现能源发展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目标,即通过推动能源技术创新、推动能源消费模式创新、推动能源供给模式创新、推动能源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能源的“创新发展”;通过统筹能源的生产、传输、储存、分配、使用各个环节、统筹区域能源的协调发展、统筹不同能源的协调开发利用,实现能源的“协调发展”;通过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侧方式、提高绿色能源的供给侧比例,实现能源的“绿色发展”;通过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能源领域的技术合作,实现能源的“开放发展”;通过深入开展能源脱贫攻坚,加快能源民生工程建设,把共享作为能源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能源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让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惠及全体人民,实现能源的“共享发展”。

杨勇平向2020级全体新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未来能源领域的建设者和开拓者,不断推动能源技术创新,为我国能源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二是希望同学们以规律、自律和韵律开启逐梦新征程。

课程开始前,全体新生观看了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宣传片及《能者为师 动力永恒》纪录片,全面了解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及师资力量等丰硕成果,从老中青三代教师讲述的能动故事中感悟学院60余载团结奋进的光荣历史和不息精神。

杨勇平的入学教育公开课,是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开展新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场师生都获益匪浅。广大学子纷纷表示要立足学校学院优势,树立远大目标,坚定专业学习信心,用实际行动开启崭新的学习生活。

机械2003 孙铭远说:“校长的课不仅让我对专业课有了初步了解,更感到我们应该运用专业知识,在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的领域焕发出属于我们的光。”

能动2010张之韵说:“校长的课树立了我对专业的自信,引领我积极学习专业知识。作为恰逢两个一百年之际的新时代青年,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努力学习,为国家的现代化能源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动2016王昊翔说:“校长从不同角度解释了如何实现能源的发展,并提出了要深入开展能源脱贫攻坚,这与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政策紧密关联。作为能动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新生,我们要肩负时代责任,勇担时代使命,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能动学子的力量。”

硕动力202张久意说:“校长以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入题点,向我们介绍了发展清洁能源对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性。同时,校长深入简出的讲解,也让我们明白了何为能源安全。通过更为直观的数据对比,说明了我国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正是我们能动学子应该去担当的一份责任,鼓励我们要努力成为未来能源领域的建设者和开拓者。”

能动2004吴培宏说:“杨校长的讲话让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深刻懂得作为一名华电学子,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知识,还要有敢于攻坚的科研精神,更要有感知全球能源领域新形势新变化的大格局。巍巍学府,电力之光,在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我们华电人定当不忘初心,为国家能源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