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3级新老生交流会

10月20日晚,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2023级新老生交流会暨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与科创竞赛宣讲会。交流会上,七位高年级同学为百余名大一新同学详细梳理了大学生活的脉络,解答了同学们在生活上、学习上的疑惑,以朋辈成长经验引领新生开启崭新大学生活。

会议伊始,团委书记张冬月肯定了大一同学们开学以来持续高涨的学习热情和认真专注的学习态度,向同学们介绍了作为传统活动的新老生交流会的重要意义,期望大家能向榜样看齐,积极了解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及参与经验,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绽放光彩。2023级辅导员宋雨薇鼓励同学们勇于提出问题,积极与学长学姐们交流,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砥砺自我、不断前行。

541f65735fad46bcb8d103424660ad9f.jpg

交流会上,吴仲华2201的翟明晓同学向大一同学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馆志愿、人与动物科普环保中心志愿、常规志愿等学院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并提供多项了解志愿信息的渠道,鼓励同学们能在志愿服务中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开阔眼界,自我成长;能动2210的颜震宇同学介绍了怎样根据不同主题选择合适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解释了为什么社会实践是课堂教学的延伸,让大家明白了社会实践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储能2102的姜昕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竞赛经历以及心路历程,详细地介绍了包括赛前组队、参赛选题、项目完善等在内的竞赛基本流程,并指出参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激励大一同学勇敢探索、小心求证,在同学们心中埋下科研的种子。

29cd96110e4f4b6bb59de8bfc554ba91.jpg

氢能2201的方桢同学介绍了适合能动学子参加的几类重要竞赛,细心介绍各类赛事举办的时间和基本要求,并在备赛和参赛方面给予建议,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能动2008的文盼欢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保研的经验,通过分析自己从大一到大四的学习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在学习过程中告别“假努力”,思考吃透知识点,及时复习笔记和总结反思错题。

8d3b2321ef874819879bcdc495536631.jpg

在五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的刘紫阳同学和刘佩宇同学主持开展了提问环节,为大家答疑解惑。新生们就自己学习与生活上的困惑向高年级同学进行提问,并获得了解答。

新老生交流会搭建了大一年级新同学与高年级同学之间学习交流的平台,扩宽了新生了解学生活动的渠道,更将优秀学生的成长心得及时有效传递给新一届学生。本科生各班团学骨干积极参会,表示将积极把相关信息以班会形式讲述给本班同学。经过此次新老生交流会,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更加明晰自己的奋斗方向,书写自己在能动学院的人生新篇章。

初审:宋雨薇

复审:张冬月

审核:董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