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翟融融教授荣获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近日,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结果揭晓,我院翟融融教授荣获工科组(A组)一等奖,同时还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指导教师李季,王修彦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比赛由北京市教育工会举办,共有来自北京70余所高校的302名选手参加。比赛包括教学设计(30分)、现场展示(65分)和教学反思(5分)三个环节,选手需要准备5个课时的完整教案,在比赛前一天抽签决定现场展示内容。

翟融融教授本次参赛课程是“工程热力学”,比赛内容是“水蒸气的热力过程”。比赛中,翟融融教授从热力学小故事讲起,引入课题概念,结合图线对水蒸气各个热力过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拓展了应用计算以及未来展望。让学生对抽象的热力过程有了清晰、系统的认知,对水蒸气发展利用的历史与未来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比赛的20分钟时间里,翟融融教授的讲授条理清晰、绘声绘色,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

在本届备赛中,学院积极为参赛选手制定参赛方案,并组建了由李季、王修彦领衔的指导团队。此外,学校还为选手组织了教学基本功比赛经验分享会,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获奖选手分享青教赛团队培养、赛务注意事项和备赛心得。从两地校内赛到市赛,历时8个多月,翟融融教授与指导团队通力合作,一直致力于对课程品质的不懈打磨,最终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青教赛从教研室选拔到院级和校级选拔,不断打磨教学细节,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青教赛目的是“以赛促教”,学院也一直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踊跃参赛,在比赛中砥砺自我,始终向着习总书记要求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方向前进。

审核: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