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国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建设论坛

9月25日,我校举办全国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建设论坛。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国家电网总工程师陈国平同我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刘吉臻院士、校长杨勇平教授、副校长王增平教授出席开幕式。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近30所高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等近20家能源电力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王增平主持。

杨勇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指出储能技术是带动全球能源格局深刻调整的关键技术,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加快布局储能学科、大力发展储能产业,对于我国构建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推动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杨勇平说,举办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建设论坛是我校主动响应国家战略需求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联合各界推动储能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与科学研究的又一积极举措。杨勇平强调,建设储能学科是一项涉及多学科、跨领域汇聚融合的复杂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的主体作用,还需要政产学研用各方汇聚资源、凝聚智慧,群策群力,一要加强校际合作交流,齐心协力把储能专业越办越好。二要强化产教融合,培养更多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三要推动科教协同,聚力攻关储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四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努力使储能学科建设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刘吉臻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正在向多元化能源体系转型,储能技术对能源电力系统的源、发、输、配、用等各环节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储能技术是“十四五”能源规划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储能专业的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各高校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和学科交叉,希望更多企业共同加入进来,深度融合,加快储能人才的培养。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表示,教育部将继续从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完善专业布局;二是加强储能技术专业建设;三是探索建设储能技术学院和研究院,推动科教融合;四是发展产教协同育人机制。储能技术的创新突破将成为带动全球能源格局革命、颠覆性调整的重要引领技术,要多领域、多途径和多方式、依托高校、企业等多元主体培养储能技术研发型人才和产业应用型人才。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表示,近年来储能研究和示范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存在一些短板,今年是储能学科培养元年,发改委将进一步为储能产业打基础、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推动储能市场化应用。储能技术等相关学科专业,将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学科专业清单,在招生计划、人才引进、资金投入、职称评审等方面获得优先支持。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表示,国家能源局积极引导储能产业发展,一方面联合各相关单位出台了多项政策指导文件,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储能的标准化发展,并会同相关单位,结合储能的应用经验,建立了储能专用的信息平台,并组建评审等专家会。为增强储能产业的市场化收益,储能技术的发展要重视经济性和安全性;重视与既有能源系统的协调配合,增强融合性。

国家电网总工程师陈国平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在电源侧支持配置储能,在电网侧将储能纳入电网规划并滚动调整,要规范接入系统和调控管理,严守储能安全红线。国家电网正在健全和完善新业务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储能等新业务实施方案,促进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教指委主任何雅玲院士作了题为“着眼全球能源革命,培养储能**”的主题报告。她认为储能专业建设要避免思维惯性与路径依赖,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增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以产教融合发展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增平作了题为“推动储能发展,贡献华电智慧”报告,介绍了我校储能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我校一直秉承“深入布局、着眼长远”的定位,从储能材料、应用场景到储能技术等方面建设储能技术链和生态链,结合四个策略,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综合布局,打造学科高地。

论坛上,国家电投氢能公司董事长李连荣、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陈海生、青海大学梅生伟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重庆大学廖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赵长颖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帅永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饶中浩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专题报告。与会高校和企业人员围绕储能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我校面向电网侧和发电侧,依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三大学院,先后成立了先进材料研究院、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储能技术研究院和华北电力大学-三峡集团氢能联合实验室等四个研究平台,围绕锂电池材料与技术、储热材料与系统、电解水制氢储氢及燃料电池技术、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飞轮储能技术五个储能技术和应用,全面布局储能学科发展,为我国储能学科建设发展和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