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及民用新型超级热泵技术”荣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成果特等奖

9月15日至19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这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本届工博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设9大专业展,面积达24.5万平方米。今年参展高校69所,国(境)外高校3 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高校科技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大多数高校参展本届工博会高校展区。本届工博会高校展区首次推出云展览活动,以视频、微信公众号、工博会线上平台为媒介推出“云参观”活动,使观众可以“足不进沪”参观高校展区,深入了解高校的参展项目,并支持在线上进行互动、洽谈。

开幕式当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领导分别莅临华北电力大学展厅视察指导,对学校的参展项目及科研和产业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我院孙健副教授和戈志华教授参展的科研成果-“工业及民用新型超级热泵技术”荣获本届工博会高校成果特等奖,其科研成果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其中新华网、央广网和《上海科技报》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工业及民用新型超级热泵技术”拥有专利4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其中新型耦合热泵可回收各类工业余热用于生产工艺或者民用供热,制热温度达到150℃,相比常规产品制热温度提升30℃以上;大功率超高温空气源热泵产品可在零下20℃制取85℃以上热水,满足北方寒冷地区冬季高效供热需求,采用准三级压缩机,相同工况比同类产品节电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