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梁双印教授做客央视科教频道《透视新科技—飞轮充电宝》节目

5月22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了我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梁双印教授参与录制的《透视新科技》清洁能源系列节目《飞轮充电宝》。

《透视新科技》栏目是一档紧扣时代脉博,关注全球科技前沿,聚焦重大科学工程,解读科学原理,普及科学知识,打造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高端科普栏目。该期节目邀请了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梁双印教授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检测研究院安宏文研究员为观众进行飞轮储能的科学普及,两位专家详细讲述了飞轮储能的基本原理、优缺点以及在清洁能源比例飞速增长情况下飞轮储能方式对电网安全稳定的重要意义。

我校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在储能领域学科发展、产教融合和学科交叉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谋划和科学布局,2021年,我校获批储能科学与工程新专业,并设立了“储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该专业是以理工融合为特征,涉及多学科强交叉的战略性新兴专业,将为我国储能业态和技术发展培养专业人才。同时,2021年,我校牵头组织申报的国家储能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全国首批获批建设,该平台由国家发改委会同教育部,以“揭榜挂帅”方式遴选,获批第一期建设总经费4.23亿元,该平台是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攻关三位一体的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是我校落实双碳战略的关键举措和重要进展。

初审:王敏

复审:马博

审核: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