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本科人才培养调研第二站交流活动在能动学院举行

10月28号下午,教务处邀请了各学院到能动学院开展本科人才培养的调研。教务处处长刘崇茹、副处长李向宾、副处长张栋峰、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教务处各科室科长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能动学院党委书记肖万里、副书记马博、副院长沈国清,以及工热、热能、机械、材料、建环、制图、储能教研室和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肖万里主持会议,并代表能动学院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能动学院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学院成立了15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基本实现核心课程全覆盖。能动专业即将迎来全国首批认证试点工作,希望教务处和各学院在调研活动中多指导并提出宝贵建议,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问题和想法。

沈国清从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师资建设、平台建设、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创新创业等方面做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工作汇报。能动学院在原有培养火电行业专门人才的基础上,注重人才个性化培养和素质教育,建立“工程型、科研型、国际型”的多元化、宽口径人才培养体系。正在打造“清洁智慧火电、多能综合互补”的新型知识结构专业体系和能源动力、能源材料、能源装备、能源环境、能源化工等“大能源”课程体系。

刘崇茹处长对能动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面对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结构转型,能动学院在人才培养上不断主动求变。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成立“吴仲华学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做出了好的示范。能动学院为本学期调研的第二站,接下来每两周将调研一个学院,教务处也将积极梳理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改进和完善,力争不断提升我校本科教学水平。

调研团队分别从专业动态评价和调整、培养方案修订、实验室管理、开拓实践基地等多个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和想法。交流会结束后,调研团队一行参观了能动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并与实验人员就教学环境、教学技术和硬件方面展开了交流。

image.png

本次调研活动深化了调研团队对能动学院本科教学的了解,促进了各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相互交流,为院系之间本科教学工作互相取长补短提供了契机,此次调研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