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2020年度第二次活动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12日,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本年度的第二次活动顺利在保定校区举办。此次活动主要围绕科学问题的凝练和科学基金的申报两个主题展开,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若干专家参与,来自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动力工程系、机械工程系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png

在上午的学术报告环节,围绕能源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三位教授从不同的视角介绍了相关学科领域内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分享了科研工作中的若干心得。首先,华北电力大学能动学院徐超教授以“聚光光伏光热器件与系统研究”为题介绍了光电-光热复合系统转化过程中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耦合条件下的能量传输机理规律研究。后续,北京科技大学的董文钧教授以“TiO2光催化剂结构与界面调控及其催化性能研究”为题介绍了TiO2及其复合光催化剂的开发、界面与能带调控、催化剂光吸收范围拓宽和光催化性能提升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最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渊教授以“有机和钙钛矿光伏器件复合性质研究”为题介绍了稳态/瞬态光电及变温测试对器件双分子复合过程和工作参数的影响机制。

??.png

在下午的基金申报交流活动中,来自保定校区的韩旭、王睿坤、刘英光、张新春、王青龙五位老师逐一介绍了其拟于2021年度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主要亮点及存在的问题并与参会专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会议最后,能动学院张宇宁教授以“青年教师科学基金申请中的几点教训、反思和提升”为题从申请书撰写及润色,学术影响力构建以及基金结题报告的重要意义等多个角度分享了近年来基金申请中的一些思考。

??.png

本次活动是继2020年11月17日学院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成立之后的第二次活动。该系列活动拟每月举办一次,北京、保定两地轮流承办,拟通过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和高质量的学术讨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科学素质和科研方向的凝练,力争大幅度加快学院“双一流”学科的建设步伐及高水平学术人才的培养。

审核人:张宇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