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讨华北电力大学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10月5日下午,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了专题会议学习研讨华北电力大学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学院邀请了学科建设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惊涛对行动计划进行全面解读,能源电力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徐超、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乃强、学院党委书记肖万里、院长杜小泽、组织员李辉、副院长张永生、张宇宁、各学科带头人以及部分学术骨干等参加了学习研讨,会议由杜小泽主持。

2e4697f187294ebfb17d165582f4cc1b.png

李惊涛详细解读了华北电力大学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和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指示为指导,构建“五个体系”,实施“四个策略”,从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师资队伍、校园行动6个方面的20条举措,全力打造服务碳中和的人才培养高地、基础研究和科技突破策源地。下一步,学校将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为牵引,推动人、财、物等资源精准流向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全面加强碳中和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教师承担或参与碳中和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积极培育碳中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和产教协同联合体,重点建设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

研讨会引起了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对学科发展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杜小泽指出,行动计划自发布以来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学院目前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要结合行动计划凝练学科方向,在CCUS、储能和氢能等领域加大投入、增强实力,全力保障学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落地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柳亦兵教授谈到,学院要发挥多学科优势,以能动、机械和材料学科为基础,旗帜鲜明的发展能源装备领域尤其是海上风电装备方向的科学研究,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中,找准定位和切入点谋求发展。徐超教授指出,学院要围绕行动计划进行统筹规划,传统方向要转型,新的方向要拓展,火电要在灵活性调峰等方面与碳储相结合,行动计划对储能和氢能有重要指引,学院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做出自身特色。陈海平教授强调,火电行业依然有广泛的技术需求,学院要继续发挥传统优势,在废水处理、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结合等方面开辟拓展。张乃强教授希望,学院在学科规划方面要做到资源合理分配和利用,积极推进氢能和储能专业建设,同时要避免跟风蹭热点,找准合适技术路线坚定不移走下去。

585b7093938c4003a89a16c3edae02c9.png

下一步,学院将以行动计划为依据明确发展方向,全面加强碳中和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教师承担或参与碳中和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积极培育碳中和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平台和产教协同联合体,重点建设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稳步推进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

审核: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