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丁文进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4月10日上午,德国宇航中心(DLR)工程热力学所丁文进研究员受聘我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学院院长杜小泽、副院长张永生、能源电力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徐超、德国专家亚历山大·彭科、佩尔·克莱因施密特、龚庆,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吴宏伟教授出席聘任仪式,学院师生参加了聘任仪式和学术报告会。杜小泽主持会议。

杜小泽指出,丁文进研究员是国际熔盐储能方面国际知名专家,作为旅德学者积极促进中欧及国际华人学者的学术交流,与我院有紧密联系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受聘担任我校客座讲授将与我院在熔盐储能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聘任仪式结束后,丁文进教授作了题为“用于中长时大规模储能的熔盐储能技术研究进展与应用前景”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丁博士就熔盐电池和熔盐储能技术展开了介绍,重点阐述了DLR在熔盐电池电解质开发及其腐蚀控制的研究成果,以及在新一代低成本高温氯化盐储热材料的突破性腐蚀控制技术,他介绍了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及其在促进海内外学者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丰富工作。中德英三方代表开展了国家合作项目的交流研讨,三方代表对推进熔盐卡诺电池储能技术领域的中德/中欧项目申请和技术推广达成了深入合作意向。


0321e35f1c478e99ebefdb9e9708ffa.jpg

丁文进,研究员,德国宇航中心(DLR)工程热力学研究所研究员(PI)/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电网级储能技术、熔盐高温储热导热技术、太阳能光热发电、卡诺电池、熔盐电池和熔盐监控技术等。作为DLR项目负责人承担或参与多个欧盟/德国联邦政府等资助的研发项目,项目总研究经费超三千万欧元。累计发表论文约70篇,已授权4项技术发明专利并获PCT国际专利保护。获中国化工学会与全球华人化工学者学会“杰出青年化学工程师奖”,欧洲华人协会联合会“欧洲十大科技领军人物奖”,中国教育部“春晖访问学者” 等荣誉。兼职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GCCCD理事长、欧洲华人协会联合会理事、SCI期刊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s编委及Small等期刊客座编辑。担任2022年世界储能大会WESC储热分会场等会议联席主席,受邀在世界化学工程大会(WCCE 10)、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GCCES、国际太阳能系统大会SolarPACES、中国储热大会和中国光热大会等会议做主旨/邀请/口头报告20余次。

初审:廖志荣

复审:王敏

审核:杜小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