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宣讲团走进能动学院

为了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12日下午,课程思政宣讲第二场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专场活动顺利举行。教务处副处长白逸仙,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杨世关,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万里、副书记马博出席活动。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宣讲会。肖万里主持会议。

86b1eab4db6d4eadbc92de6732a634a2.jpg

肖万里指出,学校成立课程思政宣讲团,是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着力构建学校-学院共建的“示范引领 共建共享”课程思政学习交流平台的有效举措。学院党委自2019年开始,全面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制定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支持和保障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043b947062c14555832d3ed6828a1cab.png

专题报告环节,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李季作了“《工程热力学》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从课程思政的意义与内涵、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践、课程思政的案例和思考三方面展开探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孙淑艳作了“基于‘学生中心’理念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报告,介绍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实验》课程和团队的基本信息、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思路、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教学效果与示范辐射、示范课建设要点分享等五个方面的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宁阳围绕“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实践困境与推进路径”,阐述了课程思政的特点、难点及认识误区和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的有效途径。

交流环节,教师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交流,宣讲团报告人就如何进行课程资源建设、如何对思政目标进行评价等问题与老师们展开探讨,并对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820dcca45a2c4f33b5ae95a21f385769.jpg

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了“以问题为导向,以特色为基础,构建一体化微观育人工作新模式”的建设思路,重点推进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的落实,实现了15门专业核心课的课程思政全覆盖。充分发挥教研室、党支部等基层组织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长效机制,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工程热力学》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和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材料科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传热学》《工程图学》入选学校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机械压力角和死点的辩证思维》《读组合体的三视图》入选学校课程思政十佳优秀教学案例。

初审:王晓、王敏

复审:白逸仙

审核: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