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教育部《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5月31日下午,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扩大学习会议,学习教育部《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学院党委书记肖万里、院长杜小泽、组织员李辉、副书记马博、副院长沈国清、张永生、张宇宁、全体党支部书记以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本次学习。肖万里主持会议。

沈国清从战略需求、总体思路、文件框架、重点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五个方面领学并详细解读了文件精神。《工作方案》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加强新时代各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工作方案》全面覆盖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目标清晰、措施具体,并提出了加强绿色低碳教育、打造高水平科技攻关平台、加快紧缺人才培养、促进传统专业转型升级、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入开展改革试点、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9个方面的22个重点任务。

杜小泽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近年来学院新增了储能科学与工程、氢能科学与工程、能源环境与系统工程等新专业,并建设了能源安全高效利用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所,要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充分发挥行业特色与优势,构建与“双碳”目标相匹配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能源行业转型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会议要求,教研室和党支部要学深悟透《工作方案》,把工作方案作为人才培养的行动指南严格贯彻落实。会议指出,学院始终坚持结合服务“双碳”战略目标、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在谋划专业布局、推动双碳人才培养、教研室研究所双轨制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下一步,学院将严格落实《工作方案》和学校有关要求,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能源领域未来技术发展,把握机遇,巩固传统特色专业优势,全力做好氢能、储能等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和师资队伍建设,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初审:王敏

复审:马博

审核:沈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