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延安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赴延安开展主题教育

为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5日至29日,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赴陕西省延安市开展了为期4天的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师生走进革命圣地,追寻红色历史,重温革命情怀,传承延安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院党委书记肖万里、党委副书记董剑、副院长沈国清、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员群众代表50余人参加了活动。

5e182fa2ae644cba85853659fbccef4a.png

党史专题教学 锤炼党性修养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跨越时空的延安精神,是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本次活动中,延安故事和延安精神通过展览馆实地观摩、党史专题教学、情景式现场教学、体验互动教学等多种形式在学员眼前生动展开。在专题教学《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研究》中,全体学员认真倾听,深度研习,系统学习了延安精神的源起、发展与成熟历程,深刻领会延安精神的思想内涵——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广大学员更加深刻领会到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在党内生活中用延安精神不断锤炼自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初心使命的力量,明确前进的方向。

??2.png

深入革命圣地 赓续红色血脉

延安作为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以“两圣两黄”(中华民族圣地、中国革命圣地、黄河壶口瀑布、黄土风情文化)为主体的历史遗迹多达5808处。学员们沿着历史的足迹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枣园革命旧址等重要党史发生地。在这里,大家聆听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特殊父子情,感受这对父子在抗战时期“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在张思德同志的雕像下,学院刘宗德教授诵读名篇《为人民服务》,蒙蒙细雨中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穿越时空直击内心。走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伟人居住过的窑洞,为其空间之逼仄、陈设之简陋、条件之艰辛而动容……众位学员不断驻足瞻仰,深刻缅怀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峥嵘岁月,切身体会中国革命的艰难困苦,深刻体悟到动荡年代中闪耀的延安精神,更加坚定了传承精神、践行使命的决心。

4cd34d0cffc546a995e85d927501a7f3.png

重温入党誓词 永葆初心使命

众学员来到南泥湾党徽广场,在肖万里同志的带领下,齐声重温入党誓词,增强政治信念,坚定共产主义初心。入党誓词,既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承诺,更是全党的政治宣言。纵观百年党史,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根据不同历史年代的奋斗目标、工作重心、基本特点,入党誓词几经修改,但坚定的共产主义初心从未改变。在宏伟的党徽面前,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词正是党员们一以贯之、矢志不渝的铮铮誓言,呼唤我们要时刻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4.png

走进梁家河村 见证振兴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离开中学走上社会的第一步就是在梁家河村,此七年间虽然艰难困苦,但这段经历不仅磨练了他的意志,也让他从走上社会之初就与最基层的中国农民同甘苦共患难。学员们走入梁家河,伴随着《总书记与他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讲解,仿佛见证了总书记从青涩懵懂到成熟稳重、一步步修炼党性的心路历程,见证了他将“实字当头,干字当先”作为原则,踏踏实实为人民做实事的民本情怀。“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其中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放在首位。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初心”是以人民为中心,100多年来从未改变。在一次与大学生的交流中,习近平说,自己上的是“梁家河的高中、梁家河的大学”。正是这样的基层经历,让总书记一生都怀有对人民群众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从心底里热爱人民,把老百姓装进心里,这是哪一所高等学府、哪一座象牙塔里都学不到的真东西。”走进梁家河,大家从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感受到了总书记的初心,更感受到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广大学员纷纷表示,将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初心和使命,将在各自工作中、各自职责范围内不断回应好师生群众的急难愁盼。

唱响红色经典 穿越时空对话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嗨哟……”音乐党课中,在一首首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革命经典歌曲中,学员们了解到陕北民歌的丰富种类与悠远历史。它旋律简洁明快,曲调粗犷奔放、悠扬高亢,极富有传唱性。学员们齐声共唱革命经典——《东方红》唱出了人民对毛主席领导下的共产党的爱戴和对美好前景的期盼,《延安颂》歌颂了千万陕北青年英勇抗日的坚毅勇敢,《军民大生产》赞颂了军民互助的团结一心……学员们同陕北人民一起用音乐传唱延安精神。

学员共同观看红色实景演出《保育院》,演出依托大量珍贵史料,通过回家、成长、转移、东渡四幕讲述了战争时期,一支红军部队遭遇敌军袭击,烈士遗孤被送到延安保育院后,在党中央领导、革命战士和保育院妈妈的呵护下成长学习的故事,集中展现延安保育院在战争历史时期的生动景象,彰显了无私人间大爱。学员们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感悟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延安精神更加深刻地烙印在大家心中。

??5.png

传承革命星火 共筑时代华章

登宝塔山,上杨家岭,游南泥湾,观王家坪,寻梁家河,探访枣园,一幕幕往昔近在咫尺,一串串记忆浮现眼前。四天的专题学习不仅让成员们重温了那段不平凡的岁月和故事,更让大家对话历史,切身感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广大领导干部、师生在学习之余交流心得体会,撰写分享感悟,将学习成果进一步内化于心。

董剑:在延安这片热土上,有中国共产党人优良作风的扎实足迹,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有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指挥战争的伟大斗争,这些都成为奠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发展的重要基石。本次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增进了大家对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的理解,更加凝聚起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的共识!

柳华蔚:2023年5月,我们有幸来到延安参观学习。先后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枣园革命旧址……看着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听着一段段动人的往事,那些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奋斗画面仿佛就在眼前。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1935年到1948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十三年,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孕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延安的十三年是艰苦奋斗的十三年,“延安精神”是自力更生、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更应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自强不息,积极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孔媛媛:此次延安之行重走先辈的革命道路,感悟良多。延安精神是一种信仰,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和王家坪旧址,观看陈列战争实物和历史再现场景,深刻了解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抗战故事。脚踏着结实的黄土,行走在党的老一辈革命家们曾经居住过的窑洞前,对“延安精神”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与向往,感受到它是那么亲切而自然。延安之行,是一次学习的加油,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是一次精神的补钙,是一次思想的升华,让我们受到了一次最生动的红色教育,无论何时何地,“延安精神”都将永驻心间,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走向更远的前方!

蒋佩珈:经过三天的理论和实地参观学习,我们了解了延安这座具有浓厚红色基因的城市。我们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南泥湾等革命圣地。一件件历史文物在我们眼前,仿佛我们也穿梭回了那峥嵘岁月,瓦窑堡会议、洛川会议、中共七大、大生产等重大历史事件均在延安发生。期间还诞生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等重要指导思想以及延安精神、劳模精神以及南泥湾精神等伟大精神。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对党的历史愈发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我将贯彻延安精神,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本次实地观摩学习对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后续,学院党委将进一步精心策划,加强组织,总结学习成果,巩固学习成效,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将延安精神融入到工作和生活的各项任务中,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巨大力量!

初审:张冬月、金越濛、李响、朱晓健

初审:董剑

审核: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