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平获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通知,我校杨勇平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基础研究”获批立项,总经费超过210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不仅标志着我校在能源基础研究领域迈入国内先进行列,更是我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项目旨在突破传统能源利用模式导致的能量品位损失、污染物和碳排放,以及可再生能源能量密度低、波动性造成的低能效和难于消纳等关键瓶颈,构建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提出能势耦合与多能互补新理论,化学过程与热力循环协同转化新机制,以及适应波动性能源输入与多种能量负荷需求的主动蓄能调控新方法,降低化石能源转化利用的不可逆损失,实现近零排放和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提质增效;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集成新原理和新方法,助推能源技术革命,并引领热力学和能源利用的未来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支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源头创新研究,是我国基础研究领域层次最高、份量最重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审核:张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