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优质本科课程”立项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近日发布的《关于公布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评选结果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21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遴选结果的通知》,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以杜小泽教授为带头人的“工程热物理教研室育人团队”获评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杜冬梅教授《工程图学》课程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立项。

d55cefc5f4984e6db2a2bff949f304cf.png

“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评选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旨在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树立本科教育教学标杆典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团队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工程热物理教研室育人团队”承担着“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工作。团队践行“三全育人、科教融合”的教育理念,建设基础理论教学、课程思政教学和科研反哺教学的“三位一体”教学体系。构建了“清洁智慧火电、多能综合互补”新型专业体系,以“化石能源安全清洁高效发电”为基础,升级新时代下智慧电厂和绿色发电技术的专业知识体系,构建“大能源”课程体系。在团队负责人杜小泽教授的带领下,2020年《工程热力学》和《传热学》获批“双万计划”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工程热力学》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8d57334498f641d1bfa26d3d11b8127b.png4d06fc1e4dbd49b78ba5994f72fa6db7.png

77fe8f1f177f4a92a62680aea0ab8135.png5450bae7cc1348c9bb6964e752327e8b.png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旨在建设一批能够体现北京高等教育优势特色、教学成效显著、适用范围广、受学生欢迎的优质课程,以有力支撑高校专业发展建设和实践创新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北京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图学》课程是一门以图形为研究对象,用图形来表达设计思想,讲授如何绘制和阅读图样的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图样绘制和阅读、加工制造、工程设计等工程素养,提升学生的空间想象、形象思维、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杜冬梅教授作为《工程图学》大课责任教师,带领教学团队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并应用于课堂教学中,教学效果优秀,并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实践,完成多项教改项目,编写出版多部特色教材,建设多个颇具特色的实践教学平台,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工程图学》课程配套教材《工程制图与CAD》被评为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5a64477fa0184d91858c4e2b159380a4.pngd0cb7ed3309b4cb38c93de3cd994a4c7.png

一直以来,我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本科人才培养团队化、系统化,加强本科课程及教材课件建设,打造高质量课程体系,课程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取得了新的成效。我校将进一步激发教师对本科教学的积极性,持续开展课程建设,发挥好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调动和增强教师参与教学、投身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育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