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6月30日下午,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的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受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决赛评委由全国优秀教师付忠广,北京市教学名师王修彦,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李红,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者翟融融、宋玉旺、张志,材料教研室李宝让教授和储能教研室主任巨星副教授担任,经过精心组织和激烈角逐,决赛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3名和三等奖3名,参赛教师在比赛中取长补短、分享经验、收获丰富。

本次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学院40余名青年教师踊跃参与,预赛分为4组,经过精心展示和选拔,每组前两名进入决赛。决赛中,8名教师认真准备、精心设计,课程涵盖思政元素,知识点讲解清晰,课堂教学特色鲜明。每位评委对参赛教师的表现逐一点评,在课堂教学中对知识点如何设计、对学生如何引导、如何和生活中的实例联系、如何引入课程思政、如何和工程联系、如何和科研探索联系、如何形成自己的讲课风格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评委们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针对参赛教师在比赛过程中的板书设计、教具使用、案例引入和教学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最终谢剑、李兆豪获得一等奖,将代表能动学院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宋东东、郝俊红、齐娜娜获得二等奖,郑树、王天虎、彭迪康获得三等奖,参赛教师充分展现了能动、材料、机械、储能等专业课程的教学魅力,体现了能动学院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教学风采。

课堂,是所有教学活动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单元,是一线教学的主战场,本次教学基本功比赛,旨在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未来,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全面推进教风和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不断推动全院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初审:张志

复审:王敏

审核:沈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