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我校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基础研究”2023年度进展交流会顺利召开

1月26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基础研究”2023年度进展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关永刚处长、项目专家组专家,以及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等项目承担单位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项目负责人、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院士主持会议,年度进展交流会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陈海生研究员到会致辞。

杨勇平院士报告了项目的整体年度进展。项目的四个课题负责人围绕多能源互补的能质能势表征与提质增效机理、多能互补的协同转化与能势耦合机制、多能互补的能量提质与存储,以及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系统的主动调控,分别汇报了课题年度研究进展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项目立项三年来,围绕多能互补的能质能势理论、协同转化与能势耦合机制和源-荷变化规律与主动调控机制等三个科学问题,项目单位和项目组成员协同合作,全力推动研究工作,按期完成了原定的研究任务。2023年度,本项目发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论文65篇、申请发明专利17项。

汇报结束后,项目专家组专家分别从项目取得的创新成果、项目组织和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在肯定项目各课题取得成绩的同时,对项目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强调项目需紧密围绕科学问题,进一步聚焦研究内容,期望本项目在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原创理论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各课题间的交流以及青年人才的培养。

该项目是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获批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项目围绕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开展探索,有望在分布式能源的多能互补集成机理、能质能势理论、能量提质增效以及复杂能量系统的主动调控等方面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助力我国能源的低碳转型发展。

初审:许诚

复审:王敏

审核:杜小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