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我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的超高温热泵成果荣获2024中国热泵创新产品奖

3月15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24中国热泵创新产品奖”颁奖典礼上,来自我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零碳能源建筑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健副教授主持研发的“135℃超高温智能自适应热泵机组”成果荣获中国热泵创新产品奖。

热泵技术以其显著的节能降碳效果广泛应用于综合能源系统、民用供热、可再生能源消纳及工业余热利用等场景,双碳背景下,成为我国能源领域重要技术之一。

此次获奖产品“135℃超高温智能自适应热泵机组”融合了10项发明专利技术,采用创新流程、创新介质及创新结构,实现高温制热同时确保高效运行,在135°C制热工况下COP达到3.9,并且制热负荷在10%-100%变化时COP波动小于5%,实现了大范围变工况高效稳定运行。该热泵机组创新性地采用单机可变级数的压缩过程实现温度提升50°C-100°C,满足低品位热量制取高温热水及蒸汽需求;采用华北电力大学新型HD系列工质,显著降低蒸发及冷凝过程传热不可逆损失;采用先进人工智能算法自我优化运行控制逻辑,确保变工况下维持较高的制热效率,适用于工业生产工艺制取热水及蒸气,以及可再生能源电力高效灵活消纳的场景。该技术已经在北京首创集团完成工程示范并通过验收。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零碳能源建筑技术研究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基础研究”,以及国家电网-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学院的支持下,长期致力于多能互补协同耦合机理及关键设备研究,针对现有热泵技术无法实现高温制热及宽温域换热的行业技术瓶颈难题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目前从创新流程、创新工质和创新换热结构三个维度已经研发出高温空气能热泵机组(制热130-160℃)、宽温域余热回收机组(单机温升>100℃)、耦合热泵机组(市场独有技术)等,其技术指标显著优于现有产品。相关技术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60余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33项,已逐步形成华北电力大学新型热泵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中国热泵展创新产品奖”是旨在表彰在中国热泵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创新产品的奖项。该奖项包含了户式采暖类、工程采暖类、工业高温类、干燥冷藏类、储能储热类、多能互补类等分类中具有核心技术的创新产品。中国热泵创新产品奖是国内行业公认最具影响力的产品评选表彰活动,该活动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并联合行业协会、国内外顶尖院校和研究机构组成专业评审团队,经过初审、复审和专家评审多个环节。此次评选集合了国内顶级热泵制造企业及高等院校的750多个先进热泵产品。

初审:孙健

复审:王敏

审核:杜小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