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锴团队在燃煤机组NOx超低排放技术研发中取得进展

2020年1月17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2018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我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张锴教授团队参与的“难燃煤燃烧发电机组NOx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我校完成人包括张锴、张媛媛、关彦军等。

以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为背景,开发了炉内低氮燃烧和烟气深度脱硝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在役难燃煤机组NOx超低排放改造的技术瓶颈,主要成果包括:(1)根据贫煤和无烟煤挥发分低、难着火和难燃尽特点,发明了一种“稳定着火-配风降氮-高效燃烧”技术,实现了低挥发分煤在高火焰温度状态下的低NOx燃烧;(2)根据低热值煤灰分高、硫含量高及多种流型状态并存特点,开发出一种“密相抑氮-稀相强燃”技术,实现了高灰分低热值煤在循环流化床兼顾炉内固硫的低NOx燃烧技术;(3)针对难燃煤NOx生成浓度高的难题,研制出一种与SCR配套的“精确测温-智能控制”SNCR工艺及成套设备,实现了还原剂深度利用的烟气NOx高效脱除。

以上技术在2018年之前已应用于12台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4300MW,项目实施不仅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也为《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2053-2018)W火焰炉NOx脱除工艺流程提供了一个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