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2023年度进展会议

1月29日下午,由我校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勇平负责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2023年度项目进展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顺利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学术骨干、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财务专家受邀出席会议。

会上,各参与单位负责人就重大专项项目各个重大专题研究内容的年度进展情况进行了详尽的汇报和讨论。讨论内容涵盖了燃气轮机模型开发、IGCC关键过程模拟、IGCC系统动态运行特性研究、IGCC过程的低碳系统集成方案以及重型燃气轮机的设计准则。项目组结合任务书中的里程碑研究目标,共同制定了完成里程碑节点检查的工作计划。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的财务专家就《国防科技工业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财防[2019]12号)文件进行了详尽解读,该文件对与国防科技工业研究开发活动直接相关的各类科研经费的管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导原则,与会专家就12号文件中的相关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此外,财务专家还分享了在财务管理方面的经验和见解,并就如何优化资金使用、提高效率和规范经费执行流程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重大专项项目2023年度的研究进展,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经费的执行规范,针对项目里程碑节点检查做出了详细工作部署,明确了项目的研究方向和目标,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推动煤气化燃气轮机和IGCC发电系统的研究设计进展,为我国IGCC发电技术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与技术基础。

初审:陈衡

复审:王敏

审核:杜小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