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新能源电池用离子膜的结构设计

【讲座题目】新能源电池用离子膜的结构设计

【时  间】2023年12月14日    下午:14:00-17:00

【地  点】腾讯会议:974 662 154

【主讲人】焉晓明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

焉晓明,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开展离子膜材料设计合成、构效关系以及新能源电池应用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 J. Membr. Sci.、Adv. Funct. Mater.、Smal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H-index为36,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委托项目等10余项,总经费超1700万元。获得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人才、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创新团队奖、2017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辽宁青年科技奖等。

【报告内容简介】

离子膜是燃料电池、电解水制氢、液流储能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的共性核心部件,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池的性能。理想的离子膜需要具有高离子传导性、低溶胀度、高选择性、强稳定性等。已有商业化膜仍不能完全满足电池的要求。课题组从膜的分子和微观结构设计出发,构建高效离子传输通道,实现了离子膜的性能突破,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产学研工程化放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