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2024年储能技术应用线上研讨会(第二期)

【讲座时间】2024年4月19日

【讲座地点】https://wlwth.xetlk.com/sl/32lG5u 

图片1.png

联系人:王航杰  15321299518

【主讲人】

1、延肖何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 

2、赵锦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技术总监 

3、边晖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专责

4、陈哲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技术专职

5、杨明成  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储能技术研究所二级高级研究员

6、荣玉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现货市场处专责

【主讲人简介】

1、主讲人:延肖何

主讲人简介:延肖何,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入选北京市青年托举工程,IEEE Member、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分别于2015、2019年在英国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获得电气工程硕士、博士学位;2019-2020年于澳门大学智慧城市物联网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助理研究员,2020年8月加入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主要从事分布式和规模化储能系统建模与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些年重点从技术、经济层面研究储能的规划和运行技术。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2项,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电科院储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三峡-华电“并网友好型风光储场站群智慧联合调控运维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示范”项目。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顶级期刊论文共计20余篇, 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做报告。担任IEEE Trans. on Power Systems,IEEE Trans. on Smart Grid,IEEE Trans. on Sustainable Energy,Applied Energy等多个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审稿人,并获得《IEEE Trans. on Sustainable Energy》期刊优秀审稿人。

讲座内容:现阶段储能成本较高,储能单一电力市场服务获利的应用模式已相对成熟,但由于收益空间的局限性和补贴福利的政策性,在应对高比例新能源消纳时,配置大规模储能不可避免地增加了投资和运行成本,影响储能投资、应用的积极性。因此,在高比例新能源消纳需求的推动下,通过为储能参与多元服务打造‘一站式’调控方案参与调频、现货等电力市场,不仅可以降低新能源波动对频率、电压、功率等的影响,而且可实现储能价值叠加,有效缓解储能由于成本高、经济激励不足所带来的发展制约,是储能调控技术的重要发展趋势。

2、主讲人:赵锦

主讲人简介:长期从事新能源和大规模储能电站的开发和技术研究工作。主持宁德霞浦200MWh、山西大同300MWh、湖北荆门100MWh等多个储能工程的系统集成和建设运营;研制6.7MWh液冷储能预制舱成套集成产品、500kWh移动电源车、230kW智能储能柜等系列化产品;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11项,主持编制标准7项。

讲座内容:近几年我国新能源发展迅猛,新型电力系统对储能等灵活性调节资源的需求将显著增加,储能累计装机也确实又创新高。在现有的电力市场框架和规则下,储能电站可参与现货电能量市场交易,调峰、调频、旋转备用和无功调节等辅助服务市场交易。不过目前调节特性和综合作用发挥并不充分,国内除部分地区的工商业储能外目前收益模式较清晰和收益水平较高的交易品种还是调频辅助服务,储能协调控制器技术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之一。参考常规电源机组一次调频功能,在储能电站有功控制系统中实现有功-频率下垂特性控制,实现参与电网快速频率响应功能;同时能够实时监测并网点的接入电压值,通过调节无功出力的调节进行快速调压。对于其关键技术的性能,通过切实有效的理论和试验方法,对储能协调控制器的一次调频、无功调压及主备切换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验证。 

3、主讲人:边晖

主讲人简介:边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中心调度专责,硕士研究生,中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调度运行啊、现货市场运行和储能场站管理工作,取得了2项发明授权专利,发表论文2篇,参与编制发展规划、电网运行、储能调度管理等多项重要管理制度,主持和参与科技项目多项。

讲座内容:甘肃电网新能源装机占比已超50%,新型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特性明显,省内调节能力显著不足,新能源消纳压力极大,电力电量平衡困难,新型储能是解决该问题的关键所在。

    截至2023底,甘肃电网已并网电化学储能电站116座,装机总规模308万千瓦/710万千瓦时。储能装机容量增长迅速,但控制调整手段不足,导致利用率较低,保供与消纳能力无法彻底发挥,对次, 甘肃省调自主研发国内首套新型省级电网储能协调控制系统,实现对全网新型储能充、放电的精准控制,最大化发挥调峰顶峰能力;设计配置储能远方遥控功能,一键实现场站储能就地、远方控制切换,实现电源侧储能自主调用与全网按需调用的灵活可靠切换,保证了储能的高效利用,助力电力保供与新能源消纳。

4、主讲人:陈哲

主讲人简介:陈哲,博士,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工程师。主要从事电力系统风险调度、电氢耦合系统、微电网与储能运行控制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在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曾先后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国网公司科技项目;长期担任IEEE Transactions系列审稿人。 

讲座内容:本次汇报首先介绍了碳中和下储能的作用、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以及我国相继出台的一些政策。其次,介绍了我国储能行业的现状,分析了储能安全、利用效率与运行维护等方面的痛点。再次,针对上述痛点,介绍了储能电站状态评估与精细化控制技术,具体包括储能电站的SOC、SOH、RUL的估计与故障预警方法、电站级的优化调度与模组级精细控制方法。最后介绍了国网浙江电科院在本领域已经开展的一些实际研发情况、标准化工作、实验能力建设以及实际工程应用,并对未来的技术发展进行了展望。

5、主讲人:杨明成

主讲人简介:杨明成,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二级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些年重点从仿真和运行层面研究压缩空气储能各分系统的耦合控制和优化方法,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电投课题“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控制部分,参与国内首个压缩空气与锂电池耦合示范项目“定西市通渭县压缩空气+锂电池组合式网侧共享储能电站创新示范项目”控制部分设计工作。

讲座内容: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具有储能容量大、储能周期长、工作寿命长和绿色环保等优点,是一种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新型储能技术。通过搭建基于某真实项目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仿真系统,重点研究了压缩机、透平、储气库、储热换热等主要分系统的仿真模型并验证了其准确性。通过该仿真系统的进行了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全工况动态特性分析,深入研究了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在压缩储能和膨胀释能两个过程中的运行方案及其控制策略,通过深入分析问题和优化设计,为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项目的设计和落地提供指导,减少项目风险。

6、主讲人:荣玉

主讲人简介:现就任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现货市场处,硕士研究生。曾从事电网调度运行控制工作,深度参与山西电力市场建设,参与规则体系多个版本的研讨编制。

讲座内容:山西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以来,“全电量竞价、新能源优先”的现货市场电价信号真实准确的反映了供需形势,随着新能源的大规模并网,电网调峰、调频迎来巨大的挑战。在这种环境下,新能源出力波动和较大的峰谷价差为独立储能等新型主体的建设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本课程以网源特性和市场建设为出发点,系统梳理了山西电网储能的发展历史和现行进展,介绍了网内目前的储能建设情况,包括火储联合调频、独立储能等模式,以国家改革政策为背景,提出了现货市场正式运行后,山西储能的未来发展趋势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