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民

姓名:孙保民

职称:教授、博导

院系: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电站锅炉技术;

煤粉锅炉高效稳定燃烧技术研究与应用;

电站锅炉受热面污染在线监测。

联系方式:

电话:010-61772813(不确定)

邮箱:sbm@ncepu.edu.cn

地址:主楼F829


个人简介:

多年来从事电站锅炉炉膛及燃烧系统改造,致力于解决大型煤粉炉现场发生的燃烧不稳定、经济性差及污染排放高等工程问题。


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主讲硕士生《燃烧理论与技术》、博士生《高等燃烧学》和本科生《锅炉原理》课程。

从1997级至2017级共毕业全日制硕士生75名。

从2002级至2017级共毕业博士生20名。


主要科研项目情况: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全烧准东煤锅炉低NOx燃烧及受热面沾污监测技术研究,2015.04-2019.3,通过验收,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V型热解火焰合成单壁碳纳米管基础研究,2006.01-2008.12,通过验收,主持;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燃煤锅炉超低负荷洁净高效控制与运行技术的研究及应用,2005.01-2007.09,通过验收,主持。


主要获奖情况:

管道气体平均流速测量仪的研发与应用,内蒙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2年度;

气~固两相流体平均流速测量仪的开发与应用,内蒙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1年度;

国华600MW机组GGH堵塞综合治理研究与应用,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9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