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艳

      a33a91496e63441992f5d27f4176fec6.jpg

      姓名:李文艳

职称:教授

职务:无

院系: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储能在火电厂灵活性及电网调峰调频方面的应用;火力发电过程污染物的排放控制

联系方式:

电话:13601251088

邮箱:liweny@126.com ;liwy@ncpeu.edu.cn

地址:主楼F855


个人简介及主要荣誉称号:

博士/教授,先后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曾就职于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从事电站锅炉的国产化及技术引进工作,具有相关的工程经验;现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参与多项国家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 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


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本人从事教学工作二十多年, 教授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 课程主要有:锅炉原理、洁净煤发电技术、锅炉与锅炉房设备、燃烧的数学模型等。期间曾获得过学校的教学优秀奖。共培养了三十多名研究生。


主要科研项目情况:

曾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纵向和横向的科研课题, 参与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锅炉燃烧室传热、流动和煤燃烧过程的三维权模拟及其应用的研究 ”,研究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主要获奖情况:

200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代表性论著:

“飞轮储能在电力系统的工程应用”,储能科学与技术,2020年4月。

“MgO含量对高钠煤灰熔融特性的影响”, 化工进展,2018年4月

“废弃SCR催化剂的循环再利用及表征分析研究”,燃料化学学报,2018年3月


实验室:

锅炉技术研究所;先进飞轮储能技术研究中心。储能研究中心 瞄准国家未来在电力储能装备制造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学校在电力领域的学科交叉优势,通过校企合作,开展大容量飞轮储能装备的先进设计制造及应用技术研究,建设飞轮储能技术及装备领域的人才培养、技术及实验创新基地,产出高水平的理论与技术成果,形成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