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立足于我国能源电力发展需求和国际能源技术革命的新要求,以火力发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和装备为对象,围绕清洁、高效、安全、灵活的前沿发电技术及其蕴含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凝练出燃烧状态检测与污染控制、高温金属材料特性与失效预防、高效热功转换与过程节能和电站运行状态监控四个主要研究方向,为我国能源电力工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实验室依托华北电力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兼顾与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在复杂能源动力系统多尺度输运机理、多因素耦合特性及能耗和污染物时空分布规律、发电过程能量高效梯级利用、全方位状态监控与运行优化理论方法等方面开展深入探索。取得了一批代表性研究成果,集中体现了实验室各研究方向在其核心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不仅拓展了相关研究的前沿领域,也为推动大型发电机组运行技术进步提供了有力保障,使实验室成为相关学科领域的高端科学研究基地,引领学科的发展方向。

实验室一直重视“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既注重基础、原创、引领性科学研究,又重视与社会经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应用性研究,在原创理论和方法、应用基础研究成果的工程实践转化应用、以及国家和能源行业发展规划咨询及政策制定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实验室通过“开放、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建设优良的研究环境,汇聚校内相关学科的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支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较高学术影响力的研究队伍。逐步建成了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的应用基础和高新技术研究基地以及高级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重视本科生和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一等奖等优异成绩。一批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能源电力行业的骨干专业技术人才。

实验室在国家能源发电领域起到了重要基础支撑、科技引领和人才培养作用,也成为本领域学术交流平台,初步确立了在相关领域的引领地位并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网站链接:https://etcs.nc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