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9年10月经科技部批准依托华北电力大学建设,并于2014年3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科技部验收,在验收的38家国家工程中心中排名第二。中心紧密围绕火力发电安全、高效和清洁运行的战略需求,经过不断自主创新,在许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引领和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实现了火力发电过程的的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辐射与推广的一体化创新服务体系。中心发起成立了中国火力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且作为联盟的秘书长单位,有效的发挥了行业引领作用,推动火力发电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促进了火力发电行业整体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提高。

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靠依托单位的学科优势,建了多支科研团队,其中教授占45%、副教授占39%,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专家3人,973首席科学家3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学术带头人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入选者3人,3支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1个基地列入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中心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比重大,是一支研究和工程相结合、固定和流动相结合,年龄与职称合理、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中心根据依托单位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了科学合理的**选拔机制。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力度引进、培养、选拔高层次人才。在创新研究团队建设方面,成立了发电机组智能诊断与健康维护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燃气轮机研究中心、热能工程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使中心在人才总量、人才队伍结构,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更加科学合理。

近年来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了适应新时代我国电力、能源发展的需要,主动优化调整优势资源和研究方向,重新聚集国家重大需要,规划和部署工程中心科研方向,在火力发电全工况安全、高效、清洁运行的主题下,逐渐形成了如下研究方向:

方向1:适应清洁能源发展的火电蓄能和高效变工况运行技术

方向2: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的高效运行与过程节能技术

方向3:火力发电清洁运行与环保减排技术

方向4:火力发电测控与仿真技术

经过多年发展,国家火电工程中心研发和掌握了一批火力发电相关的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了国内一流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化技术团队,建立了国内领先的研发平台、中试基地和产业化基地。中心已成为电力特色鲜明、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工程技术研发和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中试产业化示范基地、成果转化和辐射扩散基地、工程技术咨询与信息服务基地,成为了我国火力发电领域先进技术的集散地和辐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