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生产过程污染物监测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热电生产过程污染物监测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华北电力大学组建,2013年5月被北京市科委正式认定。本实验室采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等方法研究能源与环境相关过程中物质转化和能量转换的共性方法和关键技术。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含碳固体燃料的清洁发电与供热;(2)新型电化学储能材料及关键单元设备;(3)热电生产过程节能减排的系统集成与优化。实验室主任张锴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东柯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

通过北京市科委、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支持111引智计划及其他国家重大计划的支持,吸引国内外同行在本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德国宇航中心和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以及英国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和利兹大学等同行形成了国际化的研究团队;与国内相关领域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电力行业也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国际化和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研发模式,促进了科研成果的转化进程。

相关研究成果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西省技术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7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博士研究生招收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硕士研究生招收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术型)、能源动力(专业型)和化学工程(学术型),成绩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可以直接或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采取团队联合指导方式,重视学生逻辑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鼓励学生创新及实践环节,在校期间多人获得留学基金委或国外资助,毕业生主要在能源、环境和材料类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就业或者在国外合作团队继续深造。

2021年化学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术型)招生计划见:

https://mp.weixin.qq.com/s/TW_rHR846jO7vHB5xCDfYw

联系方式:hdnyh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