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科学与工程教研室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培育氢能技术及装备专业人才培养,华北电力大学氢能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于2022年6月正式成立。教研室以氢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全国首个“氢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建设为基础,推进氢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

氢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在课程建设方面,立足氢能产业发展需求,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等学科为基础,围绕制氢、运氢、储氢、用氢以及氢安全等氢能全产业链条,设立专业学科门类基础课、专业类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以及专业实践课等课程培养体系。

在人才培养方面,立足华北电力大学新工科人才培养方式,打造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构建“大类招生、交叉培养、通专融合”的氢能专业和本科生培养体系,形成点面结合、全校各专业合力培养氢能人才的机制。

在专业实践平台建设方面,依托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实现平台设备开放共享新模式;加强校企产教融合,与布局氢能产业链的能源央企和民企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成立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氢能联合实验室”、“中钛国创-华北电力大学联合实验室”,双方围绕氢能相关领域自主合作教学科研项目,共同打造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研创新平台,建成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技术链-人才链-产业链”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