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工程热物理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5月10日中午,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通过线上方式组织了共建联学活动,集中学习了总书记视察人大重要讲话精神。本次活动共有来自于形势与政策党支部、工程热物理党支部的近30名老师参加。

03a408e4867f4bc5bdf55a5c5871e02f.png

b919bbe2ec7442f0856716af192b0bf1.png

首先,工程热物理党支部书记王晓东老师与形式与政策党支部书记王梦老师别介绍了两个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工程热物理党支部是依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教研室建设的教学科研型的党支部,教研室于1958年建校之初成立,2001年改为工程热物理教研室,是学校最早成立的基层党支部之一,现有成员27人。工程热物理教研室主要负责能源与动力大类的三大专业基础课。王梦指出,形势与政策党支部成立于2021年4月,现有成员8人。目前,支部教师承担了全校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以时事政策为主要研究内容,在教学过程中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两党支部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大的重要讲话新闻视频。形势与政策党支部贾江华老师和胡金光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贾江华老师重点围绕“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发表了感想。他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教育指导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鲜明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障。胡金光老师对近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前后到大学考察进行回顾,并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表了感想。从2017年到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前后分别视察了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体现了对中国大学的关注、对青年学生的关注以及对大学使命的关心。

ca99b97650104c5f8ddf5d451576d952.png

464cca50ba0748a494a50b0b8392aa18.png

最后,两党支部教师就课程思政进行了交流讨论。形策党支部的汤石雨老师、孙翠亭老师现已参与了《工程流体力学》、《泵与风机》两门课程的思政建设,会继续推进相关工作。参会党员一致认为以后可以经常举办联合支部活动,围绕相关专题开展共建,继续进行课程思政元素的探讨。“1+N”支部共建活动开展以来,进一步为不同学院支部相互交流提供了平台,促进了各支部之间的沟通联系,同时也是党建引领业务的新尝试,期待为推进我校党建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初审:王晓东

复审:马博

审核: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