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党委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作专题讲座

4月13日下午,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伟教授做“党的政治领导力与党建创新”为主题的报告。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肖万里主持,能动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部分师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伟分别从党的政治领导力提出和背景,党的政治领导力发展里程,党建创新的目标和路径三个方面做了讲解。

王伟指出,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等讲话内容,讲述党坚持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先进的政治纲领、鲜明的政治路线、严明的政治纪律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实现党和每个阶段历史使命的重大意义。

1.png

讲座中,王伟旁征博引,从《尚书·毕命》的“政治”概念,到亚里士多德、吕思勉、孙中山、列宁、马克思等对政治的界定,系统的讲解了政治的概念。他指出,合作是政治的关键,政治成熟的标志是社会的制度化,是通过法治来保障社会的结构平衡。

关于党的政治领导力发展里程这一话题,王伟通过南昌起义、中国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个实例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是党的政治领导力的担当性发源。成立中国人民共和国,是党政治领导力的人民性胜利。

关于党建创新的目标和路径。他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

此次讲座是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环节,能动学院党委将持续推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党员党史学习,深刻领悟百年心得,身体力行勇担使命,将党史学习学深,落实。

审核人: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