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平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6月15日下午,校长杨勇平以“紧扣服务国家‘双碳’目标 在奋进新征程中担使命创一流”为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田维义、组员许瑞现场指导。

?1_??.jpg

杨勇平指出,要结合实际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要内涵和着力方向。要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促进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明理悟道、增信强志,崇德修身,以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风貌力行报国、接续奋斗。要系统了解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所形成和发展的教育思想,充分把握蕴含在其中的规律、方法以及要求,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办学方针、精准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在知史增信中开拓创新,以“建一流大学、做一流贡献”的奋进之笔,书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大画卷。

杨勇平强调,“建一流大学、做一流贡献”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教育理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必然要求,是世界强国快速崛起的普遍规律,更是高校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建设一流大学,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努力提升贡献度;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着力构建中国特色一流学科体系;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不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杨勇平从一流大学建设的视角总结梳理学校的发展史,从四个阶段阐述了一流大学建设的探索实践和未来展望,强调指出,学校整体学科水平较国内顶尖和世界一流还有很大差距,面对迫在眉睫的严峻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内涵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全面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双碳”目标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十四五”期间学校必须有所作为,也必然大有可为,以此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乘势迈上新台阶。

杨勇平强调,聚焦“双碳”历史使命,实现一流大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必须准确把握“双碳”目标下能源革命的新趋势,心系“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全面服务“双碳”目标,要高举服务“双碳”目标的大旗,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技等优势,为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出我们华电的智慧和力量。构建“双碳”领域一流学科体系、培养“双碳”领域一流人才、汇聚“双碳”领域一流师资队伍、培育“双碳”领域一流科技成果、建设“双碳”领域新型高端智库、开展“双碳”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打造“双碳”领域产教融合服务高地、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在服务“双碳”目标中实现一流大学梦想。

?2_??.jpg

杨勇平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牢固厚植爱国情怀、志存高远砥砺奋进、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真学实干炼就本领、知行合一甘于奉献,肩负时代使命中激荡青春力量、书写精彩人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笃定理想信念的“必修课”、勇于担当作为的“动力源”,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拿出百折不挠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以服务国家需求的真贡献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成效,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到课听讲。

审核:张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