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党委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教育

5月13日至5月16日,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赴井冈山开展了为期4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教育,通过党史专题教学、情景式现场教学、体验互动教学等多种形式结合,学员们缅怀革命先烈、走读红色圣地,在百年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红色基因。学院党委书记肖万里、正处级组织员李辉、副书记马博、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永生以及各党支部部分党员参加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

??.png

专题教学

在《井冈山斗争史与井冈山精神》《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专题教学中,全体学员学习了井冈岁月的斗争历史,学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斗争,用生命和鲜血走出一条胜利革命道路的历史,让学员们深刻领会到“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在物资匮乏、生存环境极其恶劣条件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什么能够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井冈山军民之所以能够坚决跟着共产党把红旗扛到底,就是靠着坚定的信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也是井冈山不倒的精神支柱。通过专题学习,学员们对革命老区井冈山有了全新的、系统的认识。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斗争,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起点;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png

现场教学

井冈山现保存着100多处革命旧址遗址,通过组织学员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小井红军医院、茨坪毛泽东旧居等革命旧址现场,围绕旧址的历史背景,展开如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依靠群众、实事求是等主题的革命传统教学活动,学员们实地亲身感受到井冈山斗争的艰辛、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和井冈山精神的真实内涵,深刻体会中国革命的艰难曲折,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珍惜来之不易的当代好生活。

??.png

缅怀先烈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学员缅怀先烈、敬献花圈、致敬革命英雄,表达着对先烈的深刻悼念。纪念碑铭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大厅正面汉白玉墙面的"死难烈士万岁"六个大字是毛泽东1946年为革命烈士题写的。纪念堂里镌刻着15744位革命根据地时期的烈士名录,大厅正中上方立着一块无名碑,表达着对在井冈山斗争中四万多名为革命而牺牲没有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的深切怀念。

??.png

实景演出

冈山斗争硝烟早已散去,但历史不会被人忘记,学员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演出场地占地5.5万平方米,600余名井冈山群众参与了演出,在真实的山水、真情的民俗中再现了黄洋界保卫战、十送红军等一幕幕感人场景,鲜活的展示、形象的表演,让学员恍若穿越多年时空,置身于雄浑苍茫的群山之中,亲身领略着井冈山斗争史上的波澜壮阔,聆听着朱毛会师的欢呼声、向赣南闽西进军的脚步声,唤醒了学员的红色记忆。

??.png

红歌教学

唱响红色经典,重温革命精神。井冈山斗争时期留下了《十送红军》、《映山红》等很多脍炙人口的红色歌谣,这些红歌反映了当年斗争环境的恶劣,更体现了红军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革命情操。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员们放开歌喉唱响影响了几代人的红歌,每一首歌曲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在歌声中体会井冈山精神。

??.png

交流心得

肖万里: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体现在为民服务、为民尽责、为民解忧的方方面面工作之中,只有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业务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担负起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李辉:通过学些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把井冈山这座人的神圣之山作为学习的所在,本身就是一种信念的体验和磨练,也有效地促使我们坐下来、静下来学习和感悟。思想上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加强党性修养是每个的基本功、必修课,是终身的追求。

刘宗岐:我们更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井冈山精神的最新阐述,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继往开来,继承先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传承井冈星火,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png

本次井冈山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教育,以红色作为时代精神内涵的象征,学习教育召唤着党员挑战自我、奉献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革命精神的传承。学习教育将井冈精神浓缩在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中,寓教于“景“,寓教于“行”,使每位学员的心灵受到一次洗礼。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教育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立身之本。

??.png

审核人: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