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成立“热科学与工程”纵向党支部

7月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召开“热科学与工程”纵向党支部成立大会,大会由能动学院党委书记肖万里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辉介绍了纵向党支部成立初衷和建设目标。自2018年,徐进良教授带领的“热科学与工程”团队作为学校唯一入选的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如何发挥团队在教学科研引领作用,以及“黄大年”精神传承的辐射面,成为学院标杆院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依托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热科学与工程”纵向党支部,以徐进良教授“热科学与工程”团队为主要成员,同时吸纳一批学院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党员教师、优秀博士生,既能传承“黄大年”精神,在学院教学科研上树立标杆旗帜,也能将人才培养的种子落地生根,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有机融合,更好的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临时支部书记张宇宁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学校及学院党委的具体要求,尽快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研讨和明确支部建设的方向,力争在文化传承、科研技术攻关以及博士生培养的方面拿出实招,不辜负学院党委的重托。

团队负责人徐进良教授积极支持纵向党支部成立。他指出,黄大年教授不忘初心为国奉献,是所有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楷模。作为科研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包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等多个方面。在爱国奉献方面,要向钱学森、黄大年等科学家们学习,矢志报国,坚定信念,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的时代使命有机统一起来;创新协同方面,要积极做好科研成果工程应用及转化落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国家生产力;在育人方面,要注重对年轻人才的培养,最大化激发年轻教师的科研潜力。

杜小泽院长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黄大年精神”是一面旗帜,引领者我们科研工作者要心怀爱国之情,笃行爱国之志。学院党委要依托“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功经验,加强团队突出业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鼓励支持“热科学及工程”纵向党支部积极开展相关创新性工作,打造以学术带头人为引领、教师及博士生为中坚力量的党支部组织结构。学院要对党支部的良好运行和成长发展提供充足的保障,使得纵向党支部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把握工作与活动节奏,特别是重视研究生与教师的沟通交流融合。

最后,能动学院党委书记肖万里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学院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成立“热科学及工程”纵向党支部,恰逢其时,意义非凡。学院党委对纵向党支部的发展寄予厚望,并将给予充分支持和帮助,希望新成立的纵向党支部能够继承和弘扬“热科学与工程”团队的优良风貌,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把教书育人、科研报国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科研道路上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永攀高峰,在学院起到模范和带头作用。同时,党支部要努力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博士研究生,为实现能动学院长远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