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雨

988df76b2302430987dcfa9b7c531550.jpg

姓名:刘东雨

职称:教授

院系: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1.先进金属材料;2.先进电工材料;3.金属材料的腐蚀与防护;4.金属功能材料

联系方式:

电话:010-61772862

邮箱:liudy@ncepu.edu.cn

地址:主楼F847


个人简介及主要荣誉称号:

1984年7月在东南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90年7月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02年7月在清华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3年1月来华北电力大学工作。长期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从事失效分析和零部件选材与防护、金属材料的合金化理论、表面科学与改性技术、金属功能材料、金属腐蚀及防护方面的研究工作。


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在教学过程中先后讲述“金属学”、“金属学及热处理”、“金属热处理”、“材料力学性能”、“金属材料学”、“焊接检验”、“材料科学基础”、“金相实验技术”、“电厂高温金属”、“材料分析方法”等多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主要科研项目情况:

作为负责人完成省级项目1项,横向项目多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3项。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30余篇被SCI、EI、ISTP收入。出版专著2部,参编专著2部,拥有国家发明专利6项。


主要获奖情况:

1. 2016年“导电率为61%IACS的耐热铝合金导体材料研制及导线工程应用”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2018年“高导电率中强全铝合金节能导线研制及应用研究”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3. 2019年“低成本高导电率硬铝导线制备技术”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代表性论著:

《超细晶钢——钢的组织细化理论与控制技术》


实验室:

研究室拥有真空熔炼炉、熔铝炉等金属材料熔炼设备,拥有两辊式棒材和板材轧机、管式电阻炉、烘箱等材料加工及热处理设备,拥有空气等离子发生器、金属导电率测试仪、万能材料试验机、铜铝导体压蠕变试验机等性能检测设备。